包容

    “受人责备或怒斥时,或许没有人能保持好心情。但我在人们怒不可遏的脸上,看到了比狮子,鳄鱼,巨龙更加可怕的动物本性。寻常时候,他们似乎会将这本性刻意隐藏,但一有机会,人类可怕的真面目就会在愤怒中不经意地暴露出来。”

    《人间失格》里的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,回想过去自己年少轻狂,不少因为自己的怒气而做出的错事。让我最伤感的是对自己的母亲,我能体会她在我身上抱有的期待,而高中三年却有不少因为琐碎之事而产生的争执,上了大学才知道过去的自己是何等幼稚何等无知。人在生气的时候,寄居于灵魂深处的丑恶面貌被完全地暴露出来,那才是人的本性,这种与生俱来的根性对他人来说是强加的痛苦,特别是对自己深爱的人。于自己而言则是罪孽,作为对伤害他人的惩罚,自责与愧疚会长久地驻留下来……就像钉钉子,拔下了钉子,却永远弥补不了钉出的缺口。愤怒时说出的恶语即使消失,留在心中的伤痕也不能简单愈合。

    暴怒是七宗罪之一,人如果不能面对多数事情都泰然处之,那只能是其还不够成熟。宽容与胸襟有关,若是小小的水潭,细石落入也会打乱平静,而如果人的心胸有如大海,不是狂风暴雨绝对不能掀起巨浪。

    不易怒,宽容,接受更宽广的世界,包容更多的“无法理喻”吧。

评论
热度(17)